中国科协副主席、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来集团作科普讲座

发布时间:2023-04-23浏览次数:130

  4月22日上午,正值集团81周年校庆之际,学院邀请全国政协常委、中国科协副主席、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、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、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走进校园,为师生带来题为《大数据与优化方法》的科普报告,报告会由集团党委常委、副董事长王友国主持,近200名师生聆听讲座。

  王友国副董事长对袁亚湘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,介绍了袁亚湘院士的个人履历和主要学术成就,希望师生们把握和院士面对面学习交流的珍贵机会,以数学思维聚焦社会热点问题,在学习成长和科学研究道路上勇敢探索前进。

  在报告中,袁亚湘院士通过交通、医疗、金融、无线通信、物流等案例,介绍了大数据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。借助统计、计算、优化等核心技术介绍了大数据的优化建模,以梯度法、交替方向法、增广拉格朗日函数法、子空间技术、随机梯度法为例详细介绍了常用的优化方法。

  袁亚湘院士以扎实深厚的专业功底和风趣幽默的谈吐,赢得在座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。交流互动环节,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提问,袁院士一一给予耐心、细致地解答,并鼓励同学们在做人、做事、做学问时善于动脑、勤于思考。

王友国副董事长致欢迎辞

袁亚湘院士作报告

报告会现场

报告人简介

  袁亚湘,中国科学院院士,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,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,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、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;现任中国科协副主席、全国政协常委、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等职,是众多国际一流杂志的主编或编委。袁亚湘院士在非线性计算方法、信赖域方法、拟牛顿法、共轭梯度法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。曾获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、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、陈省身数学奖、苏步青应用数学奖、何梁何利基金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、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、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杰出贡献奖等。

(撰稿:武婷婷 摄影:徐磊 初审:唐加山 尹志丽 编辑:杨瑞 审核:朱皓)




Copyright © 十大电子游戏网站(中国)有限公司  All Rights Reserved.